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

生生皮鞋




30幾年前,桃園沒有大型的皮鞋店,
疼愛小孩的七姑,總會在假日帶著我們上台北採購.
“結果”當然很重要,但是“過程”也很令人開心,
那就是~可以去台北玩囉!

我們通常是搭金馬號或包計程車到台北,
小時候,我很會暈車,一上車不是暈就是吐,很不舒服,
所以,經過新莊養樂多工廠時,七姑就會安慰我說~台北快到囉!(騙人,其實還很久)
直到看到中華商場屋頂上一整排的霓虹燈,確認台北到了,我的暈車才不藥而癒.

生生皮鞋就在西門町!
當年有一句廣告詞是:『生生皮鞋 請大家告訴大家』,
小小腦袋搞不懂要告訴大家什麼?只知道告訴七姑~皮鞋壞了,趕快帶我們去生生皮鞋吧!
生生皮鞋的店面寬敞明亮,款式繁多,還有二樓唷!
店員又超會推銷的,當然每人都要帶一雙走囉!
然而,只買了皮鞋怎可能就這樣放了七姑?
點心世界不也在西門町嗎?我們還吵著非得要吃上一盤煎到酥黃的鍋貼,
和用豆腐腦做的香嫩酸辣湯才罷手.(小時候不懂豆腐腦就是豆花,
看到點心世界的價目表貼著豆腐腦X元,不知怎的,總是感到莫名的害怕.
我想,恐懼的來源應該是〝腦〞這個字吧!)

如果還有時間,我們會到新聲戲院樓下買老天祿滷味,這才開心的結束了豐富的一天.

現在,因為工作的關係,已在台北住了十幾年,真看不出台北有什麼好的?
還不如桃園純樸可愛!

點心世界後來在寶慶遠東和信義誠品都有分店,但不知怎的,又不見了?
誰能告訴我,它搬到哪裡了?

* 照片中的皮鞋筆筒是當時買皮鞋的贈品,玻璃超厚..造型可愛..
底部有"生生皮鞋"的鋼印商標,兩側還貼上生生皮鞋字樣的貼紙,只是年代久遠已掉了.
* 金馬號是台汽的車種之一(現已停駛),最大的特徵是車身有一匹大金馬浮雕躍上秋海棠.
* 新莊養樂多工廠後來在1999年遷到中壢.
* 1966/1/19新生戲院發生大火,死傷慘重,據說後來火警要打119起源於此.
重生後,新生戲院改名為新聲戲院,...1988/5/8祝融再訪,新聲戲院就此劃上句號...
如今,新聲戲院變成錢櫃KTV,而老天祿則遷回武昌街二段55號繼續營業.

15 則留言:

  1. Little Turtle,

    想不到你還保留這些東西, 真是念舊的孩子, 真是不錯!! 生生皮鞋也是我以前的舊愛, 在我四年級生的年代可以穿到生生皮鞋已相當不錯. 妳的記憶真好, 都記得, 不過也勾起我許多之回憶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呵~親愛的小姑姑,你以為匿名我就不知道是你嗎? 呵...
    你說的沒錯,有收藏癖的人多半念舊,否則,這個嗜好就沒辦法繼續下去了...
    父母很開明,只要不學壞,沒禁止我們做任何事,不然,這些東西早被當垃圾丟了.
    感謝他們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 哈 哈.....
    我可是知道點心世界後來在那出現喔!
    在微風台北車站有一個小南門-點心世界.
    可愛的鳥龜可以找好朋友去試試看
    或許有妳日思夜夢.
    燙辣滑口的酸辣湯及香酥汁多的鍋貼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您是?
    小龜要叩謝恩人都不知要找誰?
    如果是跟中華商場的點心世界師出同門,那就太棒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對生生的印象就是去台北大城市
    媽媽都不讓我們選鞋
    反都買我們不愛的鞋
    於是我們就一個臭臉給媽媽
    於是回桃園之後就被痛揍一頓

    雖然愛去台北
    但很怕回來被揍

    唉 這就是我的生生皮鞋印象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哇~老姐的記憶力也太好了吧!!
    我大概只比三姊好一點:p
    我從小就看到那只玻璃鞋造型筆筒,
    原來它有這樣的故事呀!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老鼠好慘~
    不過通常大人總是對的!
    小孩的眼光以美觀為主,大人則以實用為主,
    聽鼠媽媽的準沒錯!


    lulumi~
    二姊大你那麼多,當然很多事你不知道囉!
    其實家裡還有一個咖啡色的,應該是被三姊給丟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你真的好有心及耐力,把那麼多年前的東西都保留下來,真的真的不簡單,哎!正是唐某人所缺乏的,又沒毅力也沒才藝,贏以為傲的K歌,也因為年歲及抽菸唱不上去囉(申明稿:已戒菸)

    說到西門町,是年少輕狂的最愛及最恨,
    因為...我老走不出去...
    中國時報廣告部還在吧? 他如不在的話
    那我可能一輩子都會在西門町迷路

    更好笑的是到了廣州,還是迷路,
    華南理工大學也太大啦,還中暑
    氣死我也! 這星期天還要試試
    如..如.. 還迷路..,那我...再也不要去這大學啦(PS:她有個湖很詩情畫意的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呵...我這路痴也常迷路,何況是西門町,太多可惡的單行道,繞來繞去,頭都暈了.

    上回要去桃源街買餛飩,結果一直在長沙、貴陽、桂林間兜來兜去....我竟然迷失在中國的西南!

    中國時報應該不太需要廣告部了.
    不過,那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,中華路一段49號.

    *美人,妳的優點很多,不要失了信心.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火警電話「119」是日據時期就規定的,與戲院火警無關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Erwin,
    網路上關於119的起源說法很多,
    新生戲院大火是其一,
    但是以時間點來看,日治時期的規定好像比較接近現實,
    感謝留言,並感謝指正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前陣子我去台中的時候有看到生生皮鞋~原來台中生生還有耶~真是讓人懷念壓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給匿名的朋友,
    之前有網友發E-mail問我願不願意賣這隻小筆筒?
    他說他朋友家在台中,就是開生生皮鞋,是全台僅剩的一間!! 他想幫朋友收集他家以前的小物.
    因為這也是我唯一的一隻,而且充滿童年的回憶,所以捨不得割愛.
    對這位網友感到抱歉,也為全台僅存的台中生生感到高興,有這樣的好朋友~~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生生皮鞋的創辦人徐一發先生於民國一百零二年五月二十五日過世,享年九十六歲,這只玻璃鞋為當年生生年節酬客贈品,今日得見,實屬有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給匿名的朋友,
      徐一發先生以高壽離世,且他創辦的事業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,
      也算是擁有傳奇的一生。

      對小龜來說,生生皮鞋是童年不可磨滅的美好回憶。

      刪除

感謝您的留言,請勿匿名。
若無Google的帳號,請直接選取~名稱/網址,
key上你要發表的名稱,再按張貼意見即可。

請勿發送廣告信函或與主題無關的言論。